台南分校 邱聰倚老師

聯成電腦全省都是合格的TQC考場,除了Office、AutoCAD這些應用廣泛的軟體,TQC也配合產業應用推出各種軟體的認證,今天要介紹的就是PRO/E

TQC的電腦認証,是目前公認泛用最具公信力,也較易準備的電腦技能的証照。相信有些同學已經取得TQC的証照,例如CAD2D,文書類等。現在要為同學介紹的,是被認定為較難準備的PRO-E的TQC証照。

PRO-E在工業設計與機械設計上,是被定位在最高階的設計軟體。他不只能設計產品外型,舉凡模具,刀具路徑,組裝,動態模擬或應力分析等,都是PROE引以為傲的設計範圍。有上過PROE課程的同學都能了解到PRO-E的複雜度與強度。不過正由於難度高,範圍廣,同學在初學時會有點迷失方向,不知道到底應該掌握那個部份。所以在此建議,初學的同學可以把考取TQC的PRO-E証照當成第一個目標。這是兩全其美的作法。因為不僅可以鞏固PROE的學習,也能為進入設計職場的準備大大加分。

所以,現在我們來談一下TQC PROE的証照分類。PROE的証照分成三等級,首先是實用級,這也是同學的首要目標。考試的內容包含了一般特徵的建立與簡易的造型設計。考試目標主要是整合同學對指令的合併應用,並有能力設計出簡單的工業造型。由於考題的造型較易,同學比較能直覺上將指令連結並應用。

第二級的話,就是PROE的專業級。準備考試的同學一般來說都會去購買TQC所出版的考題書。買來的話會發現,對PROE這個科目來說,實用級與專業級是放在一起的。沒錯,因為這兩級的考試目標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差異性只是在考題的難易度與指令的複雜度。同學在取得實用級証照後,想考專業級的話,只要將專業級的題目練熟,並沒有太大的難度。

最高級的証照名稱是進階零件與曲面設計。這個等級就是同學的終極挑戰。坦白說,這張証照對同學來說是有點難度的。因為造型較複雜,而且考試的時間又不長,想通過這張証照的同學在PROE的操作上比須很有效率而且精準。並且熟稔PROE曲面的建立與合併,以及實體化的方式。想挑戰最高難度的同學是可以以這張証照為挑戰的目標。

在了解TQC PROE的証照分類後,那該怎麼著手考取實用級的証照呢? 由書中的題目來看,似乎造型簡單難度不高。可是PROE是著重設計變更的軟體,也就是當完成造型設計後,此造型必須要有隨意變更設計的可變性,不然如何應付顧客多變的需求呢? 如果照著實用級的題目每題都練習過,去應考的話頂多只有40分。因為其他的60分,要取得的話必須要對逐題檢驗設計變更後的答案。並學會所有參數的測量方式。正確,效率,設計,設變,這四大重點都把握住才有辦法通過TQC PROE的實用級考試。

當然,如果以職場需求為考量的話,建議在通過實用級後,再準備專業級。專業級各題的細節多,使用的特徵也較為廣泛。正因如此,同學在準備之餘,也具備了更貼近職場上設計師的真實建模能力。

最後,想告訴同學的是,証照的重點不是在那張紙本身。取得証照,就是一種特殊技能的學歷,在準備的同時,更能取得挑戰職場的本職學能。

TQC-Pro/e 
這張就是TQC Pro/e的證照,TQC是台灣地區最重要的電腦認證之一,也是職場上廣泛認可的認證。

更多關於TQC Pro/e的資訊,請到這邊http://www.lccnet.com.tw/lcc-2008/class/cer-index-tqc-proe.asp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