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27期聯成電子報

翔麟神掌

作品

漫畫

反斗奇俠(1994-1995)
靈異活現頑皮狗(1994) 

冒險小英雄 全6冊(1995~1997)

漫畫教學講座(1997)
旋風英雄榜全3冊(1998~1999)
仙劍奇俠傳 全9集(2000~2002)
軒轅劍 肆 全3冊(2003)

飛翼之筆 全2冊(2004)
仙劍奇俠傳3代 全5集(2005-2006)
軒轅劍5代 全5集(2007-2008)

天搖地動 九二一 (2008)

 

其它

六角大王電腦輔助立體造型設計
正確學會Painter的16堂課(即將出版)

  

專長

Comic Studio
Painter
PhotoShop

興趣及習慣

每周必看布袋戲
(周五晚上的電視所有權
是宣告一家之主的存在)

看書、聽音樂(整一個宅大
叔,最高記錄是5天啃完全套大唐雙傳)

得獎紀錄
漫畫金像獎票選最佳人氣女主角獎
漫畫金像獎最佳少年漫畫獎
漫畫金像獎票選最佳人氣少年漫畫
連續七屆漫畫博覽會吉祥物設計
第4屆漫畫金像獎最佳少年漫畫獎

嚐盡酸甜苦辣的精彩人生

翔麟老師的人生故事彷彿可見紅樓夢的縮影,一個家族從繁華走向衰落又重新站穩腳步的歷程。貫串其中的,是對漫畫的熱情和堅持。(小編OS:好吧! 翔麟老師是沒有賈寶玉這樣英俊風流,這部分不算在內)

出生於迪化街大批發商家族,童年生活富裕的翔麟老師形容當時過的是『花輪君的生活』。而曾經短暫畫過漫畫,卻因家族事業被迫放棄的父親,則是他的繪畫生涯的啟蒙者。(花輪:熱門卡通小丸子中的人物)

「每天放學後,家中閣樓的紙箱裡都有幾本父親看完的新漫畫,這些漫畫和父親案頭的書籍、及月曆背面的塗鴉,填滿所有童年的空閒時光。」他說。

因為如此的背景,「繪畫」始終是童年時期翔麟老師在同儕間最突出的才能,也成為他一生的事業。即使後來家道一度中落,父親對於他選擇的路,始終抱持支持的態度。30來歲父親去世後,靠著漫畫的收入,翔麟老師養活了兩家子(母親妹妹以及妻女)。

 

5歲決定以漫畫為業,國中就投稿全國漫畫大擂台」。復興美工畢業前,為了配合市場需求,翔麟老師從港版寫實畫風,轉而練習Q版畫風,最終將多樣化的畫風集結成一本作品集。這本作品集不但在初入職場時發揮極大的作用,也成為翔麟老師出道的契機。

翔麟001cute版.jpg

就是這張Q版自畫像,造就翔麟老師的出道契機。

當時他因工作認識高永老師,而接觸當時周末漫畫總編輯鄭國興老師,看過老師作品後,他的Q版繪圖功力獲得鄭國興老師的肯定,得到了繪製《周末漫畫》封面的機會,也以四格漫畫在《周末漫畫》正式出道。

而在爭取大宇仙劍奇俠傳授權漫畫時,翔麟老師也以超過100個人物設定獲得遊戲製作人姚壯憲的青睞。「當時姚先生應該是打算快點把我們打發,但是看到我的設定稿,一談之下知道我不但玩過這款遊戲,對人物性格的認知與對故事所想表達的寓涵也與他所預設的十分契合。相談甚歡下,敲定彼此合作。「之後才知道,包括大然、東立都曾向大宇提案,條件也比青文更好,但是提案人甚至沒有玩過仙劍,也沒有完整的規劃。」翔麟老師說。

仙劍奇俠的創作,來自於對人生的觀察和體悟

在父親去世後,當時已婚的翔麟老師必須負擔全家的生計,沒有退路的他用心經營每一回的連載。

也許是時機成熟了,也許是過去的對於描繪武打動作、規劃人物劇情和分鏡的用心終於開花結果,這本書出版一周就再刷,一個月內再刷三次,成為翔麟老師漫畫家生涯的重要里程碑。

對於這套漫畫的成功,翔麟老師如此說:「當上天給你什麼責任,他其實也會給你達成的(經濟)能力。」

777+.jpg

仙劍奇俠傳是老師漫畫生涯的代表作之一

以一期一會的心,盡最大的努力達成學生的目標

漫畫劇情要好看,就必須了解故事氛圍和角色。因此翔麟老師特別善於觀察同學的個性,判斷她們的學習狀況並適時伸出援手。他定義好的老師是「可以讓學生放心接近,願意接受老師教授的內容。」

翔麟老師認為學習comic,最重的是喜歡又有心,他說:「只要會寫字,就會畫圖,因為中國字是象形字,是從圖像轉變而來的文字,因此我們擁有更多的繪圖的敏銳度和感性。」

只要有心,老師會在課堂中想盡辦法幫助同學,即使沒有基礎,也會從基本教起,帶領學生跨過一個又一個學習的關卡。

考慮到每個學員想要學習的畫風都不相同,翔麟老師會確認每個學員偏好的漫畫風格和學習目標,教導同學如何由寫實風格進行畫風的轉換。因此他建議來上課的同學設定一個明確的學習目標,這樣才能有系統的學習,同時準確的評估學習的成果。

漫畫的發展多元最重要的是工作的心態

「學會漫畫,其實發展方向是非常廣泛的,包括分鏡、人物、劇情設定的訓練,都可以廣泛運用於廣告、電玩產業。而畫漫畫是其中賺的最少、最累的工作。但是也是最能充分發揮所長的工作,且具有自由度的生活。」他說。言詞間流露出對於漫畫不變的熱愛。

對於有志於此的學員,他也提出自己的見解。翔麟老師認為擔任自由業的工作,最重視的是自我控制。接案非常重視口碑,曾經拖稿一次,就會減少十個案子。最終「大手變小手,小手揮揮手,工作機會會減少很多」翔麟老師如此形容。

此外還需要配合案主的需求調整作品,以達到雇主的需求,而非堅持自己的創意和想法,這需要溝通和理解。所謂的好作品有兩種,一種是自己很滿意,一種是老闆很滿意,SOHO工作者一定要清楚認知自己的角色,站在對方的立場,儘量使雙方都很滿意。

 

葉小釵

各種畫風老師都能信手拈來,這樣的葉小釵也別有趣味。

(葉小釵:霹靂布袋戲中的主角之一)

沒有所謂的失敗,只是還沒有成功。

他建議想踏入漫畫產業的同學「主動出擊」。主動投稿,在就學期間不斷努力練習、嘗試投稿,不僅培養實力,也累積更豐富的經驗。如果有任何機會(案子),一定要掌握。用案子培養實力,不要眼高手低。但也應該考量現實狀況,訂定目標,為自己的時間設一個停損點。

翔麟老師分析:「comic等軟體的使用和同人誌的發展,為想從事漫畫者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老師認為Comic這套軟體線條設定功能完善,使用預設的筆線,可以繪製更多樣的畫風。同時EX版的3D功能,如果有3Dmax的基礎,就可以利用3D計算繁瑣背景的線條,大量的減少背景的繪製時間。加上網點的功能完善,使用得當可以替代2-3個助手。在台灣人口數不如日韓的市場先天限制下,低成本的創作可以滿足更多不同需求。

而同人誌的興起,則讓商業漫畫的門檻降低,少量的出版也能獲利。但最重要的是要掌握消費的偏好,隨時讓自己在潮流前端,讓自己的作品能討好掏錢的消費者,不然很快會被市場淘汰。在創作的同時,應該要知道哪些是原則,哪些是彈性。

「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成功。」、「不識失敗,又豈能取得成功。」翔麟老師以此詮釋生命中的挫折。但唯有努力過了,嘗試過了,真正全力以赴者,方能有此發言的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